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  >> 决策预公开
河北省定州市唐河流域生态治理PPP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将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内容第二次公示如下。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河北省定州市唐河流域生态治理PPP项目

项目概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唐河生态修复工程、慢行系统建设工程、驿站工程、广场和照明设施、市污水处理厂中水管道工程,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工程。本项目对深化白洋淀上游河道综合整治,打造唐河生态廊道,修复并逐步改善两岸生态环境,扩展生态休闲空间,绿化与高效农业融合,形成自然和谐的绿色河流生态廊道。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本项目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期,运营期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影响较小。

施工期主要是施工带来的噪声、废水和固废。运营期主要是车辆带来的噪声、职工和游客产生的废水和固废。

三、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及影响

1、施工期

1)大气环境影响

本工程施工期废气主要包括施工作业中土方开挖、施工道路建设、物料堆存、车辆运输等引起的扬尘污染,施工营地作业含尘废气,运输车辆和施工机械车辆尾气,施工营地食堂饮食油烟。项目运营期无废气污染源。

①施工扬尘

本项目施工内容包括主槽疏浚、输水渠道施工和道路施工等工程,涉及挖土填方、物料堆存、装卸和运输,由于工程量较大,工期较长,会对施工场地附近区域产生扬尘影响。通过采取场地四周设置围挡、洒水抑尘、弃土堆存苫布遮盖、运输车辆苫布覆盖和冲洗抑尘等措施,施工期产生的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降至最低,可满足《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DB13/2934-2019)中扬尘排放限值。

②施工营地作业含尘废气

施工营地内设置施工机械修配厂、钢筋加工厂和木材加工厂,机械维修保养、钢筋和木材加工过程中均会产生少量的含尘废气。项目施工机械修配厂内焊接烟尘采取焊烟净化器处理,钢筋加工粉尘通过采取车间密闭,加强管理等措施,木材加工粉尘通过采取车间密闭,设备配套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最终施工营地处理后的含尘废气均无组织排放,类比同类型机加工和木材加工企业,施工营地场界外无组织颗粒物浓度小于1mg/m3 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 2 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③车辆尾气

尾气污染产生的主要决定因素为燃料油种类、设备机械性能、作业方式和风力、风向等,根据类比分析,设备机械性能、作业方式的影响程度最大。通过采取合理安排工期和施工时间,加强施工管理,按规定要求采取治理措施,所有施工机械尽量使用环保系施工机械,车辆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定期保养和维护,以减轻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可将影响控制在较低程度。

④施工营地饮食油烟

项目施工营地食堂废气主要为饮食油烟,为减少排入大气中的饮食油烟,在食堂操作间的灶台上方设置集气罩,经净化率不低于85%的油烟净化器净化后, 由专用烟道引至食堂屋顶排放,外排油烟浓度小于2mg/m3,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大型规模要求。

综上所述,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水环境影响

本项目施工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冲洗废水。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冲洗含油废水经各施工营地设置的沉淀池+隔油池+清水池进行沉淀和隔油处理后,回用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冲洗,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采取各施工营地均设置隔油池+化粪池+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处理,餐饮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进入化粪池预处理后再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处理,处理达标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冲洗用水,不外排。

项目运营期,无废水污染源。项目实施后,对该工程段地表水水质有显著改善,优于现有水体水质,对地表水环境有显著正效应。

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源主要来自于施工场地和施工营地,其中施工场地噪声源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噪声,施工营地噪声源为钢筋和木材加工设备以及泵等设备噪声。运营期无噪声污染源。

施工场地主要产噪施工机械有挖掘机、自卸汽车、推土机、打夯机、振捣器等,噪声值为80~95dB(A)。为了降低施工噪声,建设单位应选取低噪声、低振动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加强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使其始终保持正常运行;合理安排工期和作业时间,做好施工机械的调度和交通疏导工作,限制车速,严控鸣笛,降低噪声。

施工营地主要产噪设备为钢筋和木材加工设备和泵等,噪声值为80~95dB

A)。项目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基础减振、厂房隔声和风机消声等措施降噪。综上所述,本工程采取以上措施后场界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故本项目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影响

本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固废、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其中一般固废

主要包括弃土、建筑垃圾、施工废料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危险废物包括机械设备维修废润滑油和废油桶、机械和车辆冲洗废水含油污泥;生活垃圾主要为河道两侧堆积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等。运营期无固废污染源。

①一般固废

弃土和建筑垃圾大部分回填沟槽、剩余部分作为砂石资源,由当地政府统一组织进行管理、出售,该部分内容已单独立项,不在本次评价内容中;施工废料部分回收利用,剩余不可回收部分送市政部门指定地点堆存;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定期清理收集后运至当地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②危险废物

施工营地机械和车辆维修产生的废润滑油和施工机械和车辆冲洗废水处理设施产生的含油污泥分类收集后暂存至专用容器内,与废油桶一起储存至施工营地内危废间内,定期送有资质单位处置

③生活垃圾

施工营地和河道疏浚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2、运营期

1)大气环境影响

运营期主要为停车场汽车尾气和食堂油烟对周围大气环境的影响。①本项目汽车尾气主要来自停车场,汽车尾气主要是指汽车出库及在车库内行驶时,汽车怠慢及慢速(<5km/h)状态下的尾气排放,汽车废气中主要污染因子为CO、NOx、THC(总烃)等。由于地上大气流动性较强,扩散能力较好。汽车启动、行驶时排放的尾气会很快扩散,基本不会聚集,对周边的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小。②项目食堂油烟:本项目采用油烟净化器对油烟进行净化处理,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表2大型规模排放标准,然后经管道引至屋顶排放。

(2)水环境影响

项目污水管道主要收集唐河南侧游客活动、冲厕污水、餐饮废水等生活污水,污水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由于唐河北侧区域市政管网未规划建设完成,拟先期于唐河北侧布置8套100m³小型污水处理箱及收集装置,日处理污水量800m³,便于根据项目进度及实际需求调整。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主要用于收集唐河北侧游客活动、冲厕污水、餐饮废水等生活污水,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可用于土地灌溉。

(3)声环境影响

运营期各类机械噪声和车辆噪声对周围声环境的影响。项目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厂房隔声、机械设备定期维护,车辆限行,停车场禁止鸣笛等措施,可有效降低噪声。

 

4)固体废物影响

主要为职工和游客产生的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后,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定期清理收集后运至当地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废水处理设施含油污泥分类收集后暂存至专用容器内,储存至场地内危废间内,定期送有资质单位处置。

综上所述,项目固体废物均得到合理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定州市河北省定州市唐河流域生态治理PPP项目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项目选址符合当地规划要求;生产规模符合相关要求;项目污染源治理措施可靠有效,污染物均能够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项目符合清洁生产要求;项目的风险在落实各项措施和加强管理的条件下,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大多数公众支持该项目建设,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综上所述,在全面加强监督管理,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和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条件下,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示链接及公众参与

该项目目前正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按照有关规范要求,对项目情况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及链接途径如下:

1、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的网络链接:

公众可根据建设单位联系方式咨询查阅本项目纸质报告书,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网络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sjUwGzfjo_d9Q4eDwv7rQ

提取码:roqh

2、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本项目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为本工程项目沿河200m范围内

3、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及公众意见表

本次公示希望得到您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包括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等。公众意见表网络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Ym5XT_OqRKMc-N3VMpUaA

提取码:zvk7

4、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本次信息公示后,公众可向环评单位或建设单位索取报告书简本。可通过发送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建设单位: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   邮政编码:073000

地址:河北省定州市兴定路172号(定州火车站东200米)格林豪泰酒店1705房间。

联系人:陈彦发          联系电话:18120370325

5、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对本项目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为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   

                                              2021年8月27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