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由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定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定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宏观政策落地见效、强基础抓基层等中心工作和关键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助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重点抓好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策解读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
1.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做好政策文件的归集整理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专栏,下设“定政发”“定政办”“政策解读”3个子栏目。严格执行政策性文件印发7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制度,2021年公开各类政策文件50余件;对我市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公开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有效、废止、失效的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2.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促进现代财税体制健全完善。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我市各单位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不断增强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度。
3.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涉农补贴”专栏,重点发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相关信息,今年共公开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28件。
4.围绕疫情防控做好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落实关于公共卫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准确、依法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及公共卫生知识。2021年公开各类公共卫生信息40余件。
5.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组织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职责,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纳入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分别出台了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信息,以公开透明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2021年公开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200余件。
6.做好规划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规划信息”专栏,下设“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计划”“区域规划”及“计划方案”等5个子栏目,对我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其他规划进行分类展示,并对我市的各项历史规划进行了全面归集整理。2021年共对外公开发布各类规划信息40余件,全面展示了我市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接收、拟办、审核、答复、送达、归档等各项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办理的全链条管理。2021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策发布解读方面
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要求,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目标,聚焦促进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惠企政策、就业政策等宏观政策落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及推进科技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2021年陆续发布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定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定州市关于支持平台型总部基地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及配套解读文件50余件,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
(四)平台建设方面
1.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完成IPv6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重点优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专栏,推进网站栏目设置科学化、合理化,用户查询便利化、智能化。2021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0余条,内容共涉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公共文化体育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惠农政策、教育医疗卫生十五大类,全部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2.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已基本形成上下联动、整体发声、运行畅通的全覆盖式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政务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3.推进政府公报有序发展。根据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严格对标省政府公报标准,提升编版水准、高质量印发《定州市人民政府公报》。2021年共出版政府公报6期,收录政策文件90余件,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渠道。
4.推进市、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2021年在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了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各乡镇(街道)选取了3-5个有条件的村、街(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村级政务公开专区精品和亮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有效拓展了基层政务公开渠道。
2021年我市共建设完成市级政务公开专区1个,乡镇级政务公开专区25个,村级政务公开专区112个。
(五)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方面
2021年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事项试点市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第一”价值追求,以更加提高政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更加了解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更加促进政府工作开展为目标,健全“三个体系”,明确“三类规范”,运用“三种做法”,先行先试,在我省率先制定了《定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事项管理办法》及《定州市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事项目录》,对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原则、范围、方式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在推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的制度探索上迈出重要一步。
(六)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发展要求,成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推进。
2.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推进会,培训对象覆盖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分管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和年度报告格式,重点对依申请公开办理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等进行培训。
3.加强绩效考核。制定出台了《定州市政务公开考核实施细则》,严格对照工作要点,细化考核指标,合理分配分值,确立工作要点任务全覆盖的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务公开纳入我市2021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督促各单位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1
 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9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3001
行政强制
35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1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1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2
 4
1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比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功能效应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公众参与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解读质量和多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我市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走深走实,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工作亮点,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定州经验向全省推广。
二是严格对标河北省即将出台的《河北地方标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在我市前期建设基础上,对标对表,高标准开展我市政务公开专区标准提升工作,全面打造市、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体系,实现我市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
三是深入推进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加强信息主动公开,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