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定州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定州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定州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让公开力度更大,政策解读更透,公开平台更优化,公开渠道更畅通,努力实现我市政务公开水平的全面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

1.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做好政策文件的归集整理工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定州市人民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市政府文件8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22件,政策解读文件30件,所有政策文件均配发政策解读材料对我市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公开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有效、废止、失效的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2.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促进现代财税体制健全完善。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我市各单位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不断增强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度。

3.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组织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职责,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纳入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分别出台了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信息,以公开透明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在市政府网站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分领域、分区域汇聚展示全市98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开信息。2023年,各公共企事业单位共发布信息1万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件,其余3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树立了明明白白公开政务,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公开理念,在依申请公开协查、答复过程中注重协调各级为群众排忧解难,全方位促进为民服务。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统筹年度任务。制定出台定州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全市各单位完成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决策和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二是严格办文管理。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明确公文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公文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建立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在文件发布、会议公开、政策解读规定动作明确标准、固化提升,构建公开、解读、回应、互动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对标一流做好网站设计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建立以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引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融合发展模式,打造规范统一、功能齐全的网上政府。二是打造政务新媒体矩阵,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全市63个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各单位基于指尖上的政府的总体定位,借助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公开、宣传好重大部署、重要政策、重点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切实发挥政府公报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载体作用,2023年共编发《定州市人民政府公报》3期,共刊登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及政策解读文件60余件。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统筹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全市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将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管理范畴,发挥好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4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17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356

行政强制

646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36.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1

0

0

0

0

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

 0

 0

 0

0 

0 

2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8

 0

 0

 0

0 

0 

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1

2

2

 8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比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部分政策解读内容全面性、便民性、生动性不足。二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需要提高,信息受众面和影响力仍需拓展。三是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参与感需进一步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运用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展现形式,进行多方位、形象化解读。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认同。二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防护机制,有效促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深化拓展政民互动,持续推动重大行政公众参与工作,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扩大众参与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