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市政府部门  >> 政府办公室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定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由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定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履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有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制度规范等重点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定州市人民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接收、拟办、审核、答复、送达、归档等各项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办理的全链条管理。2021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均严格按相关法律规定及时进行了答复处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加强组织协调。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主动担当,组织全市各单位扎实开展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试点工作、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工作,协调解决工作难点问题。
  3.统筹年度任务。制定出台《定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全市各单位完成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决策和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
  4.严格办文管理。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明确公文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从源头上规范公文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文“应公开尽公开”。
5.做好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要求,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目标,聚焦促进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惠企政策、就业政策等宏观政策落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及推进科技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2021年解读文件50余件,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
其中,由我办起草的《定州市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事项管理办法及目录》政策解读,荣获2021年度全省政府系统“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最具影响力案例”称号。
  6.政府公报情况。切实发挥政府公报作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载体作用,编发政府公报6期,刊登市政府、市政府办公文件及政策解读文件100余件。
  (四)平台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全市65个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各单位基于“指尖上的政府”的总体定位,借助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公开、宣传好重大部署、重要政策、重点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统筹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全市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将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管理范畴,发挥好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1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3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1年,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比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公众参与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解读质量和多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我市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走深走实,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工作亮点,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定州经验向全省推广。
二是严格对标河北省即将出台的《河北地方标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在我市前期建设基础上,对标对表,高标准开展我市政务公开专区标准提升工作,全面打造市、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体系,实现我市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
三是深入推进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加强信息主动公开,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