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市政府部门  >> 市场监管局
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职责,依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明确了主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员,组织相关科室学习条例,明确公开主体,掌握公开范围,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依法依规,主动公开。严格按程序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审查。2021年,我局根据职责分工,对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责、权责清单、预算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同时对我局负责的食品药品监管栏目做到及时更新,对食品抽检信息、科普信息、市场监管信息等进行了公开。截至12月31日,公开机构职能、通知公告、食品药品监管、建议提案、预决算等信息151条,公开双随机等执法信息370条。
(三)严谨规范,依申请公开。通过现场申请、信件等多种方式,为公众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利。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严格按规范、按程序进行处理。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均严格按处理规范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了当事人。
(四)加强宣传,拓展渠道。定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同时,做好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工作,结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动公开载体建设,我局开设1个微信公众号,更新实行三级审核制度,今年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86条,内容涉及市场监管动态、成效,政策宣传、解读等内容,拓宽公开范围,提高政府信息的社会关注度。 
(五)强化监督 夯实基础。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定期自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各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对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政务新媒体信息定期进行自查,确保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企业登记9548户。个体工商户8684户(个体工商户审批权限于2021年9月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小餐饮小作坊登记759户(此项登记委托各乡镇便民服务中收办理)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5
行政强制
 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定州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市场监管涵盖范围较广,信息精准推送、政民互动交流能力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分类有待细化。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公众知晓率和查询率较低。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和水平待创新。下一步,定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发挥基层分局贴近群众的优势,加大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流程,从多个层面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同时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2022年1月10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