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定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     
【字体: 】    打印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0%,均达到或超过了“十三五”规划中的要求。在当前污水处理率已接近饱和的情况下,我国城镇污水治理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响应此方案,针对有效的解决我市城镇污水处理问题,我市研究出台了《定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一、重点内容
(一)关于开展排水管网排查和定期检测工作。
污水管网的维护也是污水处理中的难点,由于年久失修,管网破损、渗漏以及管网错接混接等均有可能造成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低,实际运营难度增大和运营成本增加;或是污水溢流外渗,影响河道水质。因此,方案中提出实施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工程,实施雨污分流,全面提升现有设施效能。对于进水BOD浓度低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制定系统化的整治方案,以解决当前管网运营维护中的突出问题。
(二)关于全面推进排水管网新建改造。
“重厂轻网”是我市污水处理中的突出问题。部分污水处理设施虽已建成,但由于收集管网建设不到位,“晒太阳”或者负荷率低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文件中对推进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包括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应当与城市开发同步推进,加强管网建设等。
(三)关于BOD浓度。
主要是用来测定生活污水和不含对微生物有明显毒害作用的工业废水中生化需氧量。
(四)关于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水十条”),应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印发的《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我市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仍为一级A,不能达到上级部门的要求。2017年和2018年我市辖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为92.59%和94.71%,尚未达到彻底改善水环境的目的,所以要求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
二、特色亮点
总体来看,提质增效方案体现了我市污水处理管理思路的进步,对污水处理关键症结的破解将起到推动作用。但具体的执行情况及效果,仍需要各方的有效配合以及监管机制的建立。
政策文件:
《定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通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