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专项规划计划
定州市农业局关于 “十三五”农业发展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围绕建设农业现代化这一根本目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业项目带动,科技做支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期。突出粮食、蔬菜、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全面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实现农业经济与环境发展协调进行,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优势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成为京津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仓储和物流中心,推动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有序延伸和转移,积极打造第六产业,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思路,利用电商、微店、微博等新媒体做好我市优势农产品的展销和宣传。实现我市的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重点任务
 到十三五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建立,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总产80万吨以上;蔬菜播种面积达到6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达到50万亩,占蔬菜播种面积的80%以上,总产300万吨,产值40亿元;猪、牛、禽出栏分别达到140万头、12万头、1250万只、奶牛存栏达到10万头以上,肉、蛋、奶总产分别达到14.2万吨、10.76万吨、33.9万吨,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达到190个以上。
 二、任务目标
 (一)实施园区带动发展战略。抓住我市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机会,成立专门组织和机构,积极协调园区在土地流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信贷、路网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两家以上,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0家以上。
 (二)强化项目带动发展战略。综合整合标准粮田建设、新增千亿斤田间路工程、节水灌溉、农机具购置补贴、菜篮子工程等重点惠农项目,扎扎实实把项目做大做强。
 (三)实施引智工程。扶持和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科技攻关协作项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提升我市的农业科技转化和应用水平。
 (四)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开展科技培训、专家讲座、外出参观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对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的培训和教 育,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为农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五)破解发展资金瓶颈。创新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支农力度,为农业发展积蓄发展资金,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六)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鼓励工商资本和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重点引导工商资本发展农作物高效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挥其龙头、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三、重大项目
 (一)扎实推进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重点铺设防渗管道、修建田间路。
 (二)实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及工程,重点加大对玉米收获机、青贮机、节水灌溉机具、大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的补贴力度。
 (三)实施好生猪奖励补贴项目。落实好生猪补贴资金,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抓好菜篮子工程。
 4、实施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培训和科技帮扶指导,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四、主要措施
 1、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按照农作物生产和农艺技术应用要求,配套完善田间基础设施和耕作条件,消除土壤主要障碍因素,平衡农田土壤水分和养分条件,提高耕地质量监控及技术集成应用能力,为粮食作物维持较高的产量水平并实现标准化生产提供持续的地力保障。
 2、积极推进节水农业。积极推进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工程、农艺、生物节水为主要措施,以制度建设和用水计量为保障,大力推广综合配套节水技术,提高水利用率和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粮食生产综合节水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全市农业节水农业的发展。改良土壤与改进耕作方式,通过秸杆还田和增施有机肥,增施磷肥,中耕松土,推行小畦种植和沟种等方式,改善土壤结构,增加降水入渗,抑制地表径流与洼地积水,提高自然降水生产效率。
 3、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在耕地资源约束日益强化的背景下,必须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路子。加快新品种选育,发挥定州市区位便利和粮食规模等优势,与京津石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针对定州农业发展需求,加强作物良种培育,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的种子生产基地,提高良种供应能力。大规模开展高产创建,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实施整市整建制推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高产创建与产业技术体系结合,与科研单位结合,与培育种粮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组织结合,与推进专业化服务结合,与产业化龙头企业结合,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渠道、规模化生产的新路子、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产业化经营的新途径,推进标准化生产,做到技术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提升创建水平。
依托国家各项扶植政策,积极引导和大力提升畜牧养殖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水平。用现代科技和现代装备来武装畜牧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和现代经营意识来指导畜牧业,着力实现畜牧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三增倍增”目标。
 4、积极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和社会化服务的进程,转变政策导向,政府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对粮农的补助和对粮价的保护必须与培育现代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提高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程度紧密结合起来,调动粮食现代生产和服务主体的积极性,以粮食生产方式转变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加强政策引导,粮食政策着力点由指令性计划分散农户种粮转到引导培育种粮大户、粮农合作社和粮食生产经营龙头企业上来。
 5、加强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以县乡村为主干的农业技术推广等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发挥好12316中央平台的作用,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6、实施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转变畜牧业增长方式,要大力推广健康养殖,重点发展畜牧业养殖小区和规模场户,加快畜牧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步伐,使养殖业尽快从单纯追求数量向数量与质量、效益与生态并重的方向转变。一是加快推广畜禽良种。借助国家奶牛良种和生猪良种补贴政策,加大畜禽良种补贴力度和推广力度,提高良种覆盖率。重点建设和规范供精单位和站点,培育一批畜禽良种示范户。二是大力推行健康养殖方式。加强畜禽养殖规模场户的建设,加强养殖的科学规划,实现饲养设施和管理方式的标准化,同时对养殖生产实施全过程监管。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通过项目实施促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改善养殖生态环境,推动三元种植结构调整。
 7、实施畜牧业科技提升行动。实施畜牧业科技提升行动,要以提升畜牧业科技支撑和引领能力为核心,以提高畜产品竞争力为目标,促进技术推广由注重单项技术应用向综合技术应用转变,农民培训由注重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一是加快畜牧业科技创新。依托本地大专院校,实行行政领导、科技人员和畜牧生产加工企业(场)密切结合,在畜牧良种培育、品种改良、畜牧业装备、优势畜产品生产加工等方面,确定一些科技公关课题,组织实施一些畜牧业科研项目,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加强畜牧业科技推广。加大畜牧科技入户工程实施力度,经常性地开展“送科技,奔小康”活动,强化科技指导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场、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新机制。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推广瘦肉猪规模生产技术、高产奶牛繁育与规范化饲养技术、配合饲料生产应用技术、优质牛羊肉生产技术、养殖小区规范化生产技术、全株玉米青贮扩大推广等畜牧生产技术。三是开展农民畜牧科技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对畜禽良种、法律法规、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培训。
 8、实施优势畜产品产业带促进行动。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积极发展特色畜牧业、绿色畜牧业和生态畜牧业,培育壮大畜牧主导产业,推进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在奶牛产业上,以定州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在奶牛生产和加工上实现突破,增加牛群数量和质量,建立高产牛群,提高全市奶类人均占有量和消费水平。在肉牛产业上,重点是加快肉牛品种改良,扩大高档肉牛的生产,提高肉牛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能力。在生猪产业上,以国香养殖有限公司和新宗有限公司为依托,在生猪生产和加工上实现突破。重点是加快生猪品种改良,提高三元杂交和配套系商品猪的比重,大力开发精深加工产品。
 9、实施畜牧产业化和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畜产品加工业,提高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力争龙头企业集群有大发展,畜产品加工水平有大提高,畜产品品牌建设有大突破,畜牧业产业化带动能力有大提升。一是加快发展畜牧业产业化。树立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畜牧发展方向,促进畜牧业产业向产前、产后两头延伸,逐步健全产加销各环节和贸工牧各领域相互衔接、协调发展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二是加大对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扶持力度。充分体现“民办、民管、民营、民受益”原则,淡化“官办”或“半官半民”的行政色彩。鼓励和扶持农民按照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组建多种形式的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促进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规范化和法制化。三是扶持壮大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围绕优势产业,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引导有条件的龙头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造,积极培植畜牧龙头企业上水平、上档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促进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加强质量管理,选择一批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建立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试点。
 
 
2015年12月10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