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区域规划
李亲顾镇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     
【字体: 】    打印
 

窗体顶端

李亲顾镇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

李李亲顾镇辖18个行政村,镇域面积54.1平方公里,耕地5.4万亩,总人口5.6万。2004年,李亲顾就成为河北省政府首批确定的50个重点镇之一;2012年被列为“国家级发展改革试点镇”;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重点镇”;2015年获批“建制镇示范试点”(全省5个)和“河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全省23个);2016年被列入“全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和“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

李亲顾镇历称古镇,清代初期,李有白在四川为官,颇有名望,当地绅士携厚礼及匾额来李氏原籍探望李氏家人,李氏兄弟照料热情,待若亲顾,后被人誉为李亲顾。

李亲顾镇在历史上就是辐射周边乡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938年至1947年,李亲顾是抗日战争时期定南县委、县政府所在地。1986年设立李亲顾区,李亲顾为区委、区公所所在地,下辖沙河以南12个乡20万人。1994年撤区并镇,李亲顾镇与原市庄乡合并为李亲顾镇。现李亲顾镇设机构为: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财经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指挥和信息化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退役军人服务站、纪委监察办公室;李亲顾镇现有垂直管理单位20个。

李亲顾镇主要特点为:区位交通独特李亲顾镇居安国、深泽、无极、新乐、定州五县(市)均约25公里的中心位置。北靠安承公路,西临省道定魏路,定深路纵贯南北,乡级公路四通八达,村村通工程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突出镇区内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一应俱全,是全市唯一拥有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乡镇。李亲顾中心卫生院,拥有CT、核磁共振等先进诊疗设备和近百名医护人员,可容纳300位病人同时住院就医,成为定州南部医疗康复中心;城镇建设迅猛总体规划经过多次修编、易稿,现已完成。规划区总人口10万人,用地10平方公里;工业发展强劲。李亲顾镇被称为丝网之乡,钢网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不断上档升级,企业转型速度加快,建有中小微企业100多家,入统企业36家;商贸物流繁荣。历史上沙河两岸40多万人就有以李亲顾镇为中心的传统,各类门店达1500余家,日客流量达2万多人,年交易额达8亿元;农牧业基础优良。惠民、新发和双旭3个规模化养猪场,每年出栏生猪10万头,辐射带动周边县市上千户散养户,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是省和国家的生猪活体储备基地;精神文明丰富。李亲顾积极创建文明城镇,举办“农村书画展”,展出幸福新生活;成立由当地企业家组成的“单车俱乐部”,坚持健康骑行;市庄“佛教音乐”博采众长,推陈出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建设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定南区域中心城镇为目标;建设金属材料产业园;打造工业创新区、居民集聚区、定南商贸区三大功能区;实施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商贸活镇、生态立镇四大发展战略的工作思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做贡献。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