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区域规划
东留春乡区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6-19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中心任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延伸产业链,打造“东药西粮”新格局
以北邵村为中心,进一步引导刘家中药材加工厂集体经济改革,从而形成一东一西、遥相呼应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在打造一东一西两个集体经济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辐射范围,形成西部以北邵村为核心的黑小麦种植加工基地和东部以刘家店村为核心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
1. “横向规模”再扩大。依托东部刘家中药材加工厂,全面推广禾兴合作社“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引导中药材种植整合资源、充分发动,形成规模,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西部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与多家单位联合种植黑小麦,成方连片的规模种植有利于小麦的播种和收割,联合带动实现资源共享、内部循环、协同发挥,形成稳定的产供联结关系;通过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托管将分散各户经营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既节省人力,又提高农户的收益,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2. “纵向链条”再延伸。改变以东部刘家为中心的中药材单一加工模式,致力于打造集“培育、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种、产、销”一条龙闭环产业链条;西部做强富硒黑小麦“邵麦香”品牌,推进“产、游、养”一体化产业链,积极推动建设河北定州科技小院,突出科技兴农、百姓增收进一步壮大河北农大“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和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专家工作站,为专家和农民零距离接触做好全方位服务逐步实现作物优质高产高效、全产业链加工生产、本地人才培养的目标,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和智力支持。
二、崛起产业群,打造“独具特色”新基地
在我乡中部地区,依托传统小麦种植产业和万沣、旺雪两个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带动形成中部面粉生产基地,从而形成东、中、西三个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中心,进而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飞跃提升。
1. “块状经济”再发力。依托传统小麦种植产业和万沣、旺雪两个规模以上面粉加工企业,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强化质量导向,逐步走向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打造华北最大面粉生产基地;以木件协会为依托,充分发挥大地纺织配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立足资源和传统优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要求,确立厨具纺织配件等特色产作为主攻方向,摆脱产品低端化、同质化,加强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装备大型化、产品结构高端化,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集聚
2. “招商引资”再出发。继续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服务企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企业,进一步做好对接工作,扎实推进“1+20”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宣讲工作,切实将服务企业的各项政策理解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三、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休闲宜居”新乡村
1. “基础设施”再完善。以“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街一景”要求科学规划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农田水利设施、道路交通、文化广场等建设,大力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路域环境整治,开展无垃圾路、无垃圾村创建活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2. “改善民生”再突破。始终把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以北邵村、大王耨村幸福院东阜才暖巢食堂为示范,建设集医疗、照料、娱乐、饮食为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养老服务提升辖区周边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四、依托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新画卷
1.  “深入宣传”再创新。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宣传宣讲定县第一县委书记孙志远、抗日英雄团体邵村连等红色资源先进事迹,通过撰写《留春丰碑》红色书籍创新宣传方式,传承红色精神。
2.  “红色旅游”再融合。加快争跑红色文物保护和中国传统村落专项资金的同时,积极引进大型公司企业,整合乡域内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多元文旅融合项目,加快实现宜学、宜研、宜居、宜游的现代化红色文旅场景。
中国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东留春乡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地域特色,不断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认真写好三产融合发展大文章,努力打造“河北省农业强乡”。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