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方案
2022年定州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工作任务
(一)严格专利保护
1.严格执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2.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全面推行“五四二一”工作法,拓宽案件信息收集与发现渠道,及时掌握案件线索。完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快速反应机制,推动案件线索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处置,着力提高执法效能。
3.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行为。以专利密集产品、行业、区域等为重点,依职权开展行政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专利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权利人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4.规范专利标识标注行为。严格依照《专利标识标注办法》规定,精准执法,重点从专利权类别、专利号、专利申请标记以及附加文字、图形标记、方法类专利权标注等方面加强核查,规范专利标识标注行为,避免造成市场混淆和消费者误认。
5.积极培育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推进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指导市场主办方不断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增强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责任意识和自觉性,带动提升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促进专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严格商标专用权保护
6.规范商标使用行为。加强对商标使用行为的监督检查,规范注册商标使用,指导权利人严格依法使用注册商标、特殊标志、官方标志、奥林匹克标志、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依法查处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违法行为。规范未注册商标使用,加强对假冒注册商标、违反禁用规定使用商标等违法行为的监管。
7.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以我市的体育用品、汽车配件、钢网、塑料制品等知识产权集中行业为监管重点,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高、影响恶劣等严重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督促定牌加工企业,严格履行商标审核义务,防范商标侵权行为发生。加强对违规印制注册商标标识行为监管,加大对制假源头、严重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行为的惩处力度。
8.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引导企业重视和加强驰名商标保护,指导企业通过案件程序、异议程序、无效宣告程序等方式申报驰名商标,形成一批有实力、高价值的商标品牌。对于批复认定驰名商标案件,及时处理,按时反馈处理结果。对有行政保护记录的要援引保护和重点保护。
9.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以奥运特许商品、流通领域、旅游景区、商标印制环节、使用环节为监管整治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与北京及周边地区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严厉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10.加强官方标志、特殊标志保护。围绕重大国际性、全国性的政治、体育和文化活动,加强官方标志和特殊标志保护。
(三)严格地理标志保护
11.强化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围绕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保护,推动生产地、销售地、流通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行政执法信息共享,促进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一体化协同保护。着重检查地理标志产品名称、质量、产量、包装、标识等的使用管理情况,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特色质量和声誉。
(四)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12.加强网购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针对当前网购领域销售仿冒高知名度商标商品行为频发,侵权假冒行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跨区域、链条化等特点,切实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和网络监测平台作用,提升网上取证、存证、固定网络证据能力,及时发现侵权假冒违法线索,加快案件查办速度。
13.加强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执法协作,推进信息沟通和共享,增强打击进出口环节专利、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执法合力。
14.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以定州苗木花卉园林博览会、农民丰收节等本地主办的交易会、展会等为重点,采取展前排查、展中巡查、展后追查等措施,协同相关部门、展会主办方等,共同做好对专利、商标侵权行为的防范、调解与查处工作。
15.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外商投资企业等的沟通联系机制,对涉外专利、商标侵权假冒投诉,及时调查取证,妥善处理,进一步树立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形象,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五)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16.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加强部门间工作沟通和衔接,加大涉罪案件移送力度,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推动对规模化、跨区域重大案件覆盖生产、销售、商标印制等环节的全链条打击。加强京津冀、京沪冀等十二省市、华北五省市区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打造更高水平的协调联动保护机制。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强化惩戒效果。
、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3月底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面部署我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4月11月)。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三)总结阶段(2021年12月)。总结全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情况,收集典型案例,提炼工作经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牵头科室要增强责任意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夯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办案力度。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从严从重查处一批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违法案件,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提升业务技能各单位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业务培训班、网络教育等多种渠道,做好知识产权执法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实务技能。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及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及时报道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亮点工作和取得成效。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发布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震慑侵权违法行为,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营商环境。
(五)加强信息反馈。7月5日、11月26日前分别报送阶段工作总结。知识产权保护与广告监管科要积极做好典型案例的遴选和报送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上报辖区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查办情况及重点区域执法动态,遇有重大疑难问题,按程序及时请示报告。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定州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1306820002
冀ICP备0702653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8202000060号